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讲话公告 > 最新文件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09-08-07 17:10 浏览数:113300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十届全国
中学生运动会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教体艺厅函[2009]4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近期,我国一些地区在学生暑期集中活动中多次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为此,国家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工作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暑期学生集中活动中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为了做好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期间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运动员学生(以下简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学生集训及参赛过程

中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务必按照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印发的《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的规定要求,结合集训与参赛的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做出安排,全面细致地做好集训和参赛期间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二、要以各代表团或各项目运动队为基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向全体学生及相关人员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行为,包括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训练及比赛结束后要认真洗手;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保持居住场所的开窗通风;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时及时就医等,提高全体人员的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加强对学生集训及参赛期间的健康管理。各代表团要明

确专人分管学生卫生保健工作,要配备随团医务人员,随时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和监管,并督促落实各项甲型H1 N1流感防控措施。

    1.建立运动队集训和参赛期间的晨午检制度。以项目运动队或宿舍为单位,指定一名学生为卫生员,每天两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领队或教练每天对学生晨午检日志进行检查,并通过观察、询问等手段,重点做好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结膜充血、皮肤黄疸等重点症状的监测。

    2.加强赛前健康管理。学生集训期间,应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及有疫情发生的地区,特别是参赛报到前七天,应严加管理,可考虑实行封闭式管理。参赛出发前,应详细了解代表团所有成

员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肌痛、头疼、发冷和乏力等流感症状的,不得随团前往参赛。在前往参赛的旅途中,如乘坐火车要尽量做到人员相对集中,并保持车厢内的通风。

    3.加强赛期健康管理。各运动队发现有发烧症状的人员,要立即由随团或驻地医生进行诊治,甄别情况;不能确定的,要及时向本代表团领队及中运会组委会办公室报告,以便联系定点医院就诊;遇有确诊病例的,要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实施对相关场所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4.建立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中运会期间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各代表团应明确一疫情报告人,于每日下午6时前将本代表团学生及相关人员的健康状况报告中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教育部办公厅

OO九年七月二十四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学生体育竞赛活动网